LAKIKI對所謂的日式管理經過多年研究後,總歸了以下的內容.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日產汽車是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汽車製造商,

我猜是自從日產汽車崛起後,日本很多企業開始將工廠管理的KNOW-HOW引進公司,

把員工們都當作工廠的組合零件管理了!

但是製造上有完整的SOP是情有可原,

不過用在管理人身上可能就有點不太適合了!

 

先說小女子過去在某日商的經驗好惹,

小日本們很喜歡將工作分得很細,

大家各司其職才能責任分攤,

萬一發生甚麼問題責任歸屬也比較清楚!

(講好聽是責任歸屬清楚,講難聽是規避責任逃的也比較快!)

 

但是分工過細容易造成許多問題(畢竟我們不是機器阿!)

我舉個實際例子好了!

 

某天因為台灣的網頁有問題需要總公司做修改,

LAKIKI寫了一封信給總公司請總公司修改!

 

總公司的回信是降子的,

「關於林桑所提出的修正問題,非本部門所管,

本部門只負責國內活動的網頁,

國外活動網頁是其他部門負責

有需要我將這封信轉到負責的部門去嗎?」

 

(根據LAKIKI以前的經驗,網頁的更新就是同一個部門負責,

還有分國內國外的喔?!還有轉信還要問需要不需要喔?!真的很妙耶.)

 

LAKIKI回信內容如下,

「請麻煩幫我轉到負責部門也請cc給我以方便以後連繫,謝謝!」

 

總公司窗口轉寄後,我得到的回信如下.

「林桑,有關您提到的問題也非本部門所可以處理的範圍,

我將會反映給相關單位後請他們處理.」

(我的天!所以同樣是總公司的人都不知道彼此的工作內容喔?!

我以為這只有在台灣的政府機關單位才會發生耶...)

 

然後這件事情就沒有下文....

(所以我不但不知道窗口是誰,也不知道事後處理的進度報告)

 

另外一個CASE是這樣的,LAKIKI有事情詢問總公司,內容如下.

「關於此案子,不知道是否可以這樣處理?

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否可以著手進行了呢?」

 

回信如下...

「所以林桑的意思是希望這樣進行,然後如果本部門這邊同意的話,妳就要開始動手執行了嗎?

(挖哩,你只是把我的問題再用不同的意思改成回答的格式而已阿!)

 

LAKIKI有耐心的再次回信,

「是的!請告知可否進行.

 

然後過了一天後,回信如下.

「謝謝妳的來信,這件事情目前無法進行,以上.」

(真是KAO腰了!一開始告訴我不行就好了,

這樣迂迂迴迴,演了一大圈後還是不行是怎樣阿?!!!!!!!!!!!)

 

 

LAKIKI認為,在經濟成長期的時候,競爭沒有那麼激烈,

所有的東西都比照流程走是OK的,但是在競爭激烈的時代,

不適度授權給每個人,業務真的很難運作!

 

而且跟小日本們溝通,每件事情都要說得很清楚,

因為在長期的訓練下,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已經慢慢地退化了!

(真的不能怪他們啦!)

 

用上廁所的例子舉例好了,

對台灣人就直接說直直走就看的到廁所了.

但是對日本人卻要說,直直走之後會看到廁所,然後要記得脫褲子喔!

(不然事後他們會怪你沒提醒他們脫褲子...)

 

這樣解釋不知道大家懂不懂呢?!

 

總之,日式管理就是就是要多一些程序,

一些迂迴跟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指令!

不論小到小貓掉到水溝還是大到核武戰爭要爆發,

都得往上呈報!

(小日本叫做ほうれんそうほうこく、れんらく、そうだん

翻成中文就是報告,連絡,商量)

 

我只能說,可以待在日商又還可以維持自己聰明依舊的朋友們,

真的要好好的維持這樣的狀態,不要被同化到上廁所不知道要脫褲子,

這樣就不太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